首页 > 城管动态
宛城城管: 智慧城管“小网格” 城市治理“大作为”
来源:    时间:2024-04-16     阅读次数: 


高楼商铺鳞次栉比,道路平坦宽阔,游园风景如画,市容干净整洁,一个个志愿者,一个个“小网格”,美丽了一个个社区。夜守塌陷道路、雨天处置断树、夜间噪音整治、取缔油烟污染……一个个网格“暖心”的故事,正在南阳市五里堡街道频频上演。

2024年,随着南阳市“巩文巩卫”常态化整治及“净美城市疾风行动”的开展,在南阳市城管局、智慧城管运行中心的统筹指导下,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始终坚持从细处做文章,从实处惠民生。没有占道经营的巷道、文化墙崭新的建筑工地、干净整洁的街面、美轮美奂的游园……街道和社区已将“网格化”管理覆盖到城市的边边角角,让南阳市“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幸福城市”成色愈足,执服务民生之“手”,绣好城市管理之“花”。

全域党建 网格“织”起来

平日里,吕庄社区的网格员张玉朝一大早,就会到社区内转一转、看一看。原本不负责社区工作的他,现在是一名“网格员”,网格内的道路、线路、环卫、排水、绿化、路灯等设施,垃圾清理、广告取缔、占道整治等问题都是他的每日重点,一接到智慧城管案件或者自查发现问题,就第一时间随手处置、即刻解决。

“网格化管理,不仅构建起全面覆盖、上下联动的管理模式,还打通了便民惠民的‘神经末梢’,更调动了居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积极性。”街道党工委书记马宁介绍,街道创新“党建+智慧化”模式,共划分4个战区、23个片区、75个小区子网格。街道各分包社区班子领导、社区党支书亲自挂帅,常态化、网格化督导开展城市管理工作,每个社区都划定了详细的小网格,按照“一长三员”落实责任人,并细化分解目标任务,确保“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

精细管理,网格“强”起来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街道探索形成了 “1234”工作法,用好“1个平台”、盯牢“2个时段”、聚焦“3个高效”、做实“4个到位”。通过智慧城管平台,街道将问题第一时间派发给网格员,短时限案件1小时内处理完毕,暴露垃圾案件2小时内处理完毕,一般案件1天内处理完毕,疑难案件3日内处理完毕,当日到期案件,当日清零,确保每天不超时、不返工。

2024年第一季度街道已累计高效处置案件4200余个,结案率100%、按时处置率100%,连续三个月排名全市第一名。”街道智慧城管办公室主任鲁东栋表示,智慧城管模式不仅让街道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跑出了“加速度”,也让“网格化”城市管理更加强劲有力,持续展现了有精度、有速度、有温度的“为民智慧城管”服务品牌。

民生为先,网格“暖”起来

“现在小区环境有了大变化,我们更喜欢待在院子里唠家常了。”黄河社区棉麻公司家属院的王女士说道。这个小区本来是一个“三无楼院”,曾经垃圾乱堆乱放,绿化零落稀少,卫生很糟糕,连停车棚也没有……在网格化城市管理体系下,小区得到集中整治,院子有人打扫,道路统一硬化,车位集中施划,车辆有序停放,绿化生机盎然,整个小区面貌焕然一新,让群众们受益匪浅。

2024年,街道通过“网格化”管理持续聚焦“市容秩序、环境卫生、园林绿化、市政设施”四大专项,通过“晨走五里堡”活动共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68次,清理卫生死角1325处,规范化设置4处临时市场,打造长椿街1条城市管理精品示范巷。同时建成占地近1万平方的白河社区临时农贸市场,精细化提升12处游园,修剪绿化面积1.3万余平,补栽绿化面积5230平方,雨水箅子提标、管网提升、增设维修路灯、标识标线施画1230余处,整修道路面积5600平方,街道上下同心、干群齐心,用一针针绣花功夫,“绣”出了大美五里堡的华丽蝶变。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群众是阅卷人。宛城区五里堡街道将继续深度融合城市网格化管理,统筹“一张网”,实现“一盘棋”,持续强化“格中有人、人在格上、事在格中”的工作机制,用日益精细化的城市管理“绣”出五里堡街道蓬勃发展的靓丽蓝图,“绣”出社区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美好家园。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