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管动态
2023年南阳市“最美职工”、南阳华润天然气管输公司马德金:守护燃气安全“生命线”
来源:    时间:2024-03-26     阅读次数: 


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着燃气输送的“生命线”,践行着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他就是南阳华润天然气管输有限公司运行管理部抢维修巡检队队员马德金。 

虚心好学主动求教

2012年,马德金从部队转业到南阳华润天然气管输有限公司,成为一名抢维修巡检队队员。为了让自己尽快熟悉工作,他常常在别人休息的时候找来各种资料刻苦钻研,并利用一切机会向经验丰富的师傅学习,学中干、干中学,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题,逐渐成为巡线队伍的行家里手。在工作中,顶烈日、冒寒风已成家常便饭,面对高压管线的复杂地形,他总是严格按照巡检要求认真完成每一次巡检,对巡检过程中发现的每一处疑点,他认真排查、及时处理。虽然每天的工作都在重复进行,但他的心中从来不敢有半点松懈,因为他早已把燃气管线看成了“生命线”。他用自己的方式,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守护着这条“生命线”。

认真负责日夜蹲守

一身灰色工作服、一辆摩托车、一个工具包是马德金每天的标准配置。工具包内有燃气检漏仪器、数据记录本、扳手及大大小小多个燃气调压器柜、调压站的钥匙等。

很多人以为巡检员就是骑上摩托车或者徒步走走看看,其实这项工作很繁杂,不仅要有细心和耐心,还需要有高度的责任心。马德金说:“要是发现一处漏点,那心里可是万分紧张,赶快抢修千万别出事。”作为一名长期战斗在巡检一线的“老人”,他在查漏上还总结出一套经验:管线上方有长得不好的灌木和草;发黄的雪地和雨后冒泡的水面都有可能是泄漏造成的,需要特别注意。

除了巡检,马德金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那就是预防第三方施工时破坏管线。作为巡检员,最怕遇到的情况就是不文明施工——外力破坏造成的管网泄漏,轻则发生泄漏事故,重则导致停气,甚至会引发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为了保证燃气管道的安全,在他管辖的片区内,只要有工地施工,他会主动与施工方联系,提供燃气管道线路图,及时了解施工进度。由于他负责的区域距离市区较远,且无法控制外单位施工的时间,每当遇到施工方赶工期或者有突发事件的时候,只要施工会影响到燃气管道,不管白天还是黑夜,他都要在一旁蹲守。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多年如一日认真负责工作为马德金赢得了荣誉。他先后荣获2021年度区域公司优秀共产党员、2021-2022年度优秀员工、南阳市2022年高压天然气管道巡线工竞赛第二名、2023年南阳市“最美职工”等荣誉。再多的荣誉也已成为过去,作为一名抢维修巡检队队员,马德 金始终脚踏实地默默奉献,在路上、在现场、在雨雪中、在平凡的岗位上忠诚地履行职责,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切为了安全”的光荣职责。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