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南阳市印发《南阳市深化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打造一流产业生态的意见》
来源:    时间:2024-03-25     阅读次数: 


日前,《南阳市深化营商环境综合配套改革打造一流产业生态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印发实施,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目标任务,指导我市持续加大营商环境建设投入力度,全力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要素保障和权益保护机制,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

根据《意见》确定的总体目标,到2025年年底前,我市将建立完善的营商环境政策体系,政府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市场集聚配置要素能力显著增强,智慧便捷、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全面建成,公平公正、阳光透明的法治保障体系全面建成,优势突出、聚链成群的产业体系基本建成,高端化、数字化、绿色化发展稳步推进,产业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市场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公共服务更加便捷高效,法治型政府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开放环境更加优化,市场主体活跃度和发展质量大幅提高,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水平跃居全国一流行列。

以要素市场化高效配置为核心,营造有利于产业集聚的市场化营商环境。提升建设用地质效,优化用地审批流程,健全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信用融资服务体系,建立覆盖产业链、政策链、创新链的基金群,帮助符合条件的重点企业上市、挂牌。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探索建立中小企业坏账快速核销制度。全面实施人才发展战略,优化完善“诸葛英才计划”人才政策体系,深化稳才留才机制。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完善公共数据运营机制。完善重大政策制定机制,增强营商环境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支撑。构建全链条创新服务体系,加快科技型企业培育,强化以企业为核心的“产学研”创新合作体系。规范完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推行以信用为基础的“多维评价”。提高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水平,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示范城市。构建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完善公平竞争政策评估方式。

以企业权益全生命周期保护为主线,营造护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保护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进一步规范涉产权强制性措施,健全落实政法机关与工商联沟通联系机制。深化企业合规改革,对新行业、新业态发布指导意见,针对性编制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操作指引。健全破产案件办理机制,完善“府—院—企”联动机制,建立健全长效协调会商机制和日常沟通机制。全面实施“人工智能+物联网+远程监管执法”,减少对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不必要干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提升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建立政府承诺合法性审查制度,探索依托市本级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等定期跟踪履约情况。

以制度型开放为牵引,营造引领产业能级提升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升级开放政策,构建链式招商、驻点招商相结合的全球招商网络。建立与国际接轨的高层次人才管理制度和服务机制,打造一批特色国际人才社区。加强与“一带一路”节点城市的联动合作,依托唐白河复航工程建设打造河港业务投建管运贸“一体化”产业链,实施中欧班列货源发掘和“班列+园区”行动。全面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为外商投资领域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巩固压缩整体通关时间工作成效,优化进出口商品检验监管要求和作业模式。

以高质高效服务为目标,营造宜居宜业的便利化营商环境。提升数字化水平,推进政务服务“一网受理、全网通办”。进一步便利市场主体准入准营,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全面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持续推进“一件事一次办”。优化信用监管体系,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覆盖的信用监管机制,持续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完善营商环境投诉处理工作闭环,确保投诉及时转办率、按期回复率100%,力争办理满意率100%。优化公共资源交易体系,创新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评定分离”改革,持续推进“清廉交易中心”建设。强化惠企纾困政策保障,对惠企纾困政策落实情况实行动态监控。提升基础服务能级,推进居住区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放宽城市道路对新能源厢式和封闭式货车的能行限制,打造辐射豫鄂陕的商贸物流中心和农产品集散基地。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逐步覆盖全部常住人口,创新普惠型养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模式。打造城市“15分钟生活服务圈”,加快打造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全国健康养生之都。健全常态化助企服企机制和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推动各乡镇、街道打造线下营商服务中心,做好企业的引育留工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