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南阳市城市管理局 关于城市管理系统政务服务部分事项实行
“免审即批”“免申即享”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
来源:    时间:2024-02-20     阅读次数: 


南阳市城市管理局

关于城市管理系统政务服务部分事项实行“免审即批”“免申即享”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

 

各县(市、区)城市管理部门,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鸭河工区、官庄工区、卧龙综合保税区城市管理机构,局属相关单位、机关相关科室: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审批服务高效便捷,着力打造“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切实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结合全市城市管理审批工作实际,经南阳市城市管理局研究,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对涉及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服务和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2个领域的4种情形实行“免审即批”“免申即享”。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适用情形

    (一)“免审即批”情形

    对下列2种申请情形免于实质审查,直接颁发许可证:

1.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服务企业中标后申请许可证的;

2.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置服务企业变更登记后申请对许可证变更的。

(二)“免申即享”情形

对下列2种情形免于申请,直接颁发许可证:

1.中标期内,在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置服务原许可证有效期内无违法违规行为,原许可到期需要延期换证的;

2.在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原许可证有效期内无违规行为,原许可到期需要延期换证的。

二、流程标准

(一)“免审即批”服务流程及标准

1.在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服务企业中标后申请许可证情形中,申请人按照要求提供申请材料,审批部门核对申请材料是否齐全,若材料齐全,无需进行现场勘察或对材料内容进行实质审查,直接颁发许可证。在审定环节,审批人员签署办理意见统一为“企业中标,准予许可”。

2.在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置服务企业变更登记后申请变更许可证情形中,申请人按照要求提供申请材料,审批部门核对申请材料是否齐全,若材料齐全,无需进行现场勘察或对材料内容进行实质审查,直接颁发许可证。在审定环节,审批人员签署办理意见统一为“依据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供的变更材料,准予许可”。

(二)“免申即享”服务流程及标准

1.在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置服务许可于中标期内因许可到期需要延期换证情形中,由行业主管部门在企业许可临期(到期前1个月内)时,征求企业确定延期的意见后,向审批部门提供其原许可证有效期内是否存在因违法违规行为被查处情况:如存在,则按原审批流程办理;如不存在,企业无需提交申请材料,直接换证。在审定环节,审批人员签署办理意见统一为“在原许可证有效期内,企业不存在因违法违规行为被查处情况,准予延期”。

2.在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因到期需要延期换证情形中,由行业主管部门在企业许可临期(到期前1个月内)时,征求企业确定延期的意见后,向审批部门提供其原许可证有效期内是否存在因违法违规行为被查处情况:如存在,则按原审批流程办理;如不存在,企业无需提交申请材料,直接换证。在审定环节,审批人员签署办理意见统一为“在原许可证有效期内,排水户不存在因违法违规行为被查处情况,依据《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第十一条第二款之规定,准予延期5年。”

三、工作要求

    一要强化服务意识。审批部门要把“免审即批”“免申即享”政策落实落地作为推进“极简审批”改革、提升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任务来抓,严格按照流程标准提供优质高效审批服务,要强化全程帮代、精准服务意识,积极联络征询需求,主动上门送证到手,把政策执行到位,把好事办成办好。

二要强化审管联动。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依法依规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建立监管台账,对符合享受“免申即享”政策的市场主体,应在许可证有效期届满30日内,主动向审批部门移送“免申即享”政策意见表等相关佐证材料。要持续强化“免审即批”“免申即享”批后监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并公开结果。

三要强化责任落实。审批部门、监管部门要主动担当作为、切实落实责任,既要提供好审批服务,又要落实好监管职责,及时发现和解决政策兑现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确保“放得开、管得好、服得优”。对执行利企惠民政策不到位、落实监督管理宽松软的,要依纪依法严肃追究相关部门及责任人员的纪律法律责任。

 

附件:1.流程图

2.行业主管部门“免申即享”政策意见表

 

 

                                                                                                                                                南阳市城市管理局

                                                                                                                                                  2024年    月    日


南阳市城市管理局 关于城市管理系统政务服务部分事项实行“免审即批”“免申即享”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

南阳市城市管理局 关于城市管理系统政务服务部分事项实行“免审即批”“免申即享”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


南阳市城市管理局 关于城市管理系统政务服务部分事项实行“免审即批”“免申即享”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