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园地
书香城管丨《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学习心得
来源:    时间:2024-03-07     阅读次数: 
编者按


为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丰富“书香城管”理念内涵,近期,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办公会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并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在政治理论学习环节谈心得体会、讲思路举措,努力形成“学思践悟”的良好学风,为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有力的先进理念指导和强大智力支持。现将市局强弱电入地科科长魏毅同志的学习心得体会进行刊发。


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

提高城市发展可持续性

学习心得


关于城市管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着重强调“一个尊重、五个统筹”,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城市工作提供了基本思路和科学方法,按照工作安排,今天由我领学《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第五章“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城市发展可持续性”。主要内容是城市改革涉及规划、建设、管理、户籍等方方面面,城市管理中的一些问题,主要原因在于体制机制不顺,因此必须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城市管理从数字化到智慧化,科技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最后讲的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一个城市的历史文化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在《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指出,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要坚持自愿、分类、有序。自愿就是要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能采取强迫的做法,逼农民进城。分类就是中央提出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办法,可以采取积分制等办法,成熟一批,落户一批。有序就是要优先解决存量、优先解决本地人口,优先解决好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的人、使他们及其家庭在城镇扎根落户,有序引导增量人口流向。

这让我想到去年我们局系统的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正是在局党组充分调研、了解情况的基础上,确定了“给年老同志待遇和尊重,给年轻同志位置和机会”的正确用人导向,广大职工纷纷支持、拥护改革,做到工作不断档、岗位不缺位、责任不松懈。一年来,规定工作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创新工作亮点突出、成效显著,广受各级领导和市民群众好评。在市委市政府和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改出了民心民意,调动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城管风采广泛传播,城管形象持续提升。

就财务工作来说,2023年在做到部门预算资金及追加经费按进度全部到位,保障好生产运行。局系统清产核资工作也是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的一项任务,对各类资产、专项资金、往来账款进行了全面核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我局资产管理工作认真贯彻国有资产管理方针政策,大力推进了资产盘活、统筹调配使用,资产综合利用效率显著提高,去年上半年没有购置资产,推进了节约型机关建设。在全市行政事业资产管理考核工作中,被市财政局通报表扬。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内部审计工作也是创新工作之一,去年是首次实践、成效好收益多,今年要继续开展内部审计工作,主要审计财务收入是否真实、合法、合规、收缴到位;财务支出是否遵循财务规定的开支范围和标准,有无违规行为,列支手续是否真实完整;资产管理和使用情况,包括:制度是否健全有效,存量是否真实,购置、调拨、报废处置是否符合管理规定;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严密、有效性;重要经济合同、契约的签订及有关预算执行、重大经济决策和专项资金管理等。财务工作也需下足绣花功夫,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秉持城管精神、减少开支、争取资金,为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