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李哲在南阳市第28届环卫工人节庆祝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时间:2023-10-25     阅读次数: 


 

各位领导、同志们:  

金秋十月,大地流金,在这充满收获喜悦的季节里,我们即将迎来河南省第26届南阳市第28届“环卫工人节”,这是全市城管系统的一大盛事、喜事和好事。在此,我代表市城管局领导班子向全市环卫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向今天受表彰的城市环境卫生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多年来关心支持环卫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环卫工作者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是城市安全运行的守护者,习近平总书记赞扬他们是城市的“美容师”。1998年,河南省将每年的10月26日确定为全省环卫工人节。1996年,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将10月26日确定为全市环卫工人节。全市广大环卫职工在最苦最累的工作岗位上,以美化、净化城乡环境为己任,披星戴月,默默奉献,用自己的一身脏换来城市的一身净。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环卫战线的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创文创卫”“1050”活动中,一把扫帚写春秋,用自己勤劳的双手送走夜晚最后一颗星星,迎来清晨第一缕朝霞,用朴实的劳动谱写着城市的清洁美丽,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脏我一人、清洁万家”的环卫无私奉献精神,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全市环境卫生事业的蒸蒸日上,为城市管理工作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此,我想再次向大家道一声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

今年以来,全市环卫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能够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化副中心城市,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统筹疫情防控和环卫作业管理,积极履行环境卫生管理职能职责,在宣传落实环境卫生法规政策、加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狠抓环境卫生工作任务落实、维护广大环卫职工合法权益、推进环境卫生事业发展新格局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仅仅中心城区环卫工作,每天要完成城区2047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工作,完成近2000吨生活垃圾、200多吨粪便的收集清运工作;完成75座垃圾中转站、574座水冲式公厕和8000多个果皮箱的清洁、管理、维护工作;全年持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检查、督查等专项活动;对市区67条主次干道沿街门店实施“上门收垃圾”;将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时间延长到晚上11点等等,这些数字,记录了环卫人在日常工作中的心血和汗水,见证了环卫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和敢于吃苦受累的责任意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全国考核排名提高8个名次,位列住建部2023年一二季度考核正面清单第一名;积极开展洒水降尘、道路洗扫、冲刷、雾炮作业、人机结合作业、夜间冲洗等保洁作业,有效提升了城区道路洁净度;道路保洁、公厕管理等环境卫生工作受到省市领导多次表扬;积极组织环卫职工职业技能竞赛、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等活动,厚植工匠文化、弘扬工匠精神、培养能工巧匠,用智慧和汗水浇灌城管事业之花,在南阳省域副中心建设的新篇章中留下环境卫生工作的特别芬芳。

我到城管局近一年的时间里,也接触了很多环卫战线上的一线工作者,他们说“我们最怕的就是群众乱丢东西,不往垃圾箱里扔,为了这些小东小西的垃圾,我们要脚步不停地捡拾。”他们还说“我们最怕半夜起床,路上的车开得太快。”他们还说“我们最喜欢夏天,中午12点半上班时,在草帽上搭条湿毛巾,蒸干了用凉水湿湿再放头上,可比冬天好过。” 他们没有太多的要求,也正是这无所求,才总是让人心生敬意。“大帚扫长街,戴月披星,汗洒满城增秀色;洁车喷细雨,从南到北,心存一愿保佳容。”这是网友们对环卫工人的赞誉,是啊,在这样一个日子,需要有这样一种精神作为城市管理的一种旗帜或标杆,像所有的环卫人一样俯低姿态,像所有的环卫人一样务实奉献,去创造城市管理的精品!去推进城市管理工作发展!

同志们,当前我市正处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市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全力抓好今年各项任务目标落实的关键时期。今年的环卫工人节对我们来说也具有十分特殊的意义,一方面这是重塑性事业单位改革后的第一个环卫工人节,又恰逢全市上下围省域副中心城市目标定位,强力推进城市更新提质,呈现良好发展趋势、态势和气势之时,大力弘扬环卫精神,推动城市管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全市城管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一定要乘借“环卫工人节”东风,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抢抓新机遇、应对新挑战、打造新优势、再创新业绩,努力做到让政府放心、让群众满意。

一要全面推开精细化管理,提高市容环境水平。坚定不移地推行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责任制,按照行业规范标准,坚持全天候清扫保洁,无害化垃圾收运处理,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层层连环、捆绑考评体系,实现“考评全方位、监督全覆盖、管理无缝隙”。  

二要全力推进专项整治,破解城管疑难杂症。按照年初确定的城市管理“十双”整治要求,采取巡查督查、问题通报、联合执法、限时整改等手段,不间断整治,遏制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等,杜绝乱堆乱放、乱贴乱挂等“老不改”现象,确保街面管理规范、美观整洁。

三要持续推动“观念能力作风提升年”,打造城管队伍崭新形象。将市“观念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五星”支部创建和市城管局党组党建业务两个“12345”重点任务、“宛美城市绣花针”党建品牌打造、“一针穿五线”工作举措落实紧密结合、贯通起来,持之以恒抓党建带队伍,确保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后整个队伍人心不散、劲头不减,负重奋进、争创一流,推动城管工作实干、巧干、创新干,当好“宛美城市绣花针”,下足“绣花功夫”,全力绣出南阳新画卷。

同志们,环卫事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环卫精神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旺盛的斗志和更加扎实的作风,努力创造精致、秀美、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为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全市环卫工作者节日快乐!祝各位领导和同志们身心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