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李哲在全市组织工作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来源:    时间:2023-10-20     阅读次数: 


今年以来,市城管局党组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组织部各位领导的指导下,强化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探索出了“四化”模式,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将市“观念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五星”支部创建和市城管局党组党建业务两个“12345”重点任务、“宛美城市绣花针”党建品牌打造、“一针穿五线”工作举措落实紧密结合、贯通起来,确保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后整个队伍人心不散、劲头不减,负重奋进、争创一流,推动城管工作实干、巧干、创新干,下足“绣花功夫”,全力绣出南阳新画卷。

组织建设规范化。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引导城管系统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一是完善组织体系。在全市率先完成事业单位重塑性改革后局系统各级党组织的选举工作,明确了组织架构和工作机制,积极做好重塑性改革“后半篇文章”,有力增强了基层组织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二是压实党建责任。认真落实党建、党风廉政建设“两书两单”制度,以及“三亮三评”述职评议制度,每季度开展党建观摩活动,带动城市管理上水平、提效能。三是强化以学促干。深入推进主题教育,定期组织中心组学习,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开展8期城管大讲堂,狠抓“学习强国”“党员教育云课堂”等载体运用,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2023年,市城管局“学习强国”平台日人均学习积分稳居市直单位第一,智慧党建大数据平台组织活跃度稳居市直单位第一,引导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

党建工作品牌化。创建“宛美城市绣花针”党建品牌,持续深入推进“观念能力作风提升年”活动和“五星”支部创建,不断推进党建与城管工作深度融合。一是善于“创”,做优党建品牌。围绕“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将城管人比作“城市绣花针”,通过“一针穿五线”,将“讲政治攀高线、查问题走实线、保安全守底线、为民生穿细线、创品牌绣彩线”五条线落实到城市管理的每一个环节。二是务实“干”,做实党建品牌。全局党员当“绣娘”,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局机关党委对局系统26个基层党支部不定期开展抽查及无感知督查等活动,聚焦重点、找准弱点、挖掘亮点,建立整改整顿机制,限期补齐短板弱项,力争年底达到“三星”以上党支部全覆盖,成功创建2个“五星”党支部。三是着力“推”,做亮党建品牌。开展“高线、实线、底线、细线、彩线”先进单位和“金针奖、银针奖、铜针奖”先进个人评选活动,今年以来,相继打造了“全城管办”政务服务、宛小园、智慧城管智管先锋、人民城市驿站等一批城市管理服务品牌,市城管局政务服务效能评价在今年的两次排名中分别位列全市第一名和第二名,两次获“骏马奖”。

人才队伍梯次化。针对新形势下城市管理工作人才要求,通过有计划、有组织实施干部选拔、招引人才等手段,努力实现人才队伍梯次建设、动态储备。一是大力招引人才。近年来,通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省市招才引智、公务员考录等途径,吸纳高层次人才,有计划有步骤地引进优秀年轻干部29人,其中35岁以下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8人、重点院校本科生19人。二是打通上升空间。重塑性改革中,把原有8个事业单位压缩至4个,局党组确定了“给岁数大的同志更多尊重,给年轻同志更多机会”的工作思路,调整提拔党员干部93名,初步形成一支“结构优化、梯次合理、专业性强”的城市管理干部队伍,调出了新气象,提振了精气神。三是注重典型引领。城管系统先后涌现出全国“青年文明号”、全国“工人先锋号”“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等先进集体和“中国好人”、全国住房和城乡系统劳动模范、“河南好人”等先进个人。局属企业南阳市三盈市政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荣获全省“优秀退役军人群体”特别奖。

督导考评科学化。局党组坚持开展“行走一线”“晨走宛城”活动,利用早晨上班前的时间,用脚步丈量城市,深入大街小巷,查找发现问题、现场解决问题。局党组成员经常性赴局属单位、县区城管部门调研工作,找方法、解难题、促工作。注重跟踪问效,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推行“四单一表”工作机制,强化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针对反复出现的问题,开展城市管理“老不改”问题整治,全面梳理“不愿改、改不好、推诿改”三类问题,已建立“老不改”问题台账95个,明确整改标准、验收程序、市民监督、奖惩激励等流程,对50多名优秀市民监督员予以奖励。

通过一年来的实践,城管系统尝到了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给我们带来的甜头,干部职工队伍精神面貌得到了有效改观,市局引领各县市区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形成了“比、学、赶、帮、超”工作氛围和“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各县市区互动联动”的工作局面。全市违规广告拆除、燃气安全、“一河两岸”违建整治等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圆满完成月季节、玉雕节等各项重大市容保障活动,在这期间,城管系统涌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市智慧城管运行中心被授予全国住建系统先进集体,市政环卫服务中心张立铭同志获得全国住建系统劳动模范,12名同志被授予“南阳市技术能手”称号。

各位领导、同志们,市城管局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兄弟单位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市城管局党组将深入贯彻此次会议精神,虚心向兄弟单位学习先进经验做法,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硬的举措,持之以恒抓党建带队伍,当好“宛美城市绣花针”,为省域现代化副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增光添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