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园地
书香城管丨《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学习心得
来源:    时间:2024-01-04     阅读次数: 


编者按


为推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走深走实,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丰富“书香城管”理念内涵,近期,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办公会集中学习《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并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在政治理论学习环节谈心得体会、讲思路举措,努力形成“学思践悟”的良好学风,为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加快高水平建设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有力的先进理念指导和强大智力支持。现将市局政策法规科科长叶万龙同志的学习心得体会进行刊发。




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

走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

学习心得

各位领导、同志们,按照局长办公会学习《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计划,今天我们再次共同学习《摘编》第二专题-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走中国特色城市发展道路。这一专题摘编了习总书记自2012年至2022期间的44篇重要论述,主要内容有三个方面,一是论述了城镇化发展的矛盾和问题、指导思想、目标、基本原则、发展特点;二是论述了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的新格局;三是分析了城市发展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了城市工作的指导思想,列举了城市发展规律,确定了城市治理的内容等。我们要学好这一专题,首先要弄明白什么是“人民城市”。我认为人民城市是一个概念词,是一种理念,按照百度百科词条的解释是:人民城市,发展概念。宜业、宜居、宜乐、宜游,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这就是习近平心中的人民城市。为什么说是一种理念呢?是因为人民城市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工作重要论述的精髓与核心要义,不仅体现了“人民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和中国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初心使命,也为推进城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理念指导。这就要求我们通过技术创新、体系完善等有力举措,落实落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的发展要求,推动传统城市治理模式的优化升级,在新时代走出一条高质量的城市治理现代化之路。

如何落实“人民城市为人民、人民城市人民建”的发展要求,2023年10月31日,市委朱书记在市委城乡规划土地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强调,要充分认识 、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规划、建设、管理工作,让城市和谐宜居更美好。树牢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高质量经营的理念,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好顺民意、惠民生、暖民心。我们城市管理局作为城市规划、建设、治理的末端管理部门,要以人民城市理念,落实好城市综合管理、城市市政公用设施运行管理、城市市容市貌管理、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城市内河水生态治理和城市综合执法等职责。结合科室工作实际,就落实落细城市综合执法工作,我认为执好法就是为人民服务。按照市编办公布的权责清单,我局承担着995项行政处罚事项,行政执法工作面广量大,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要做到“为民”两个字,一定要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全面实施“721工作法”,深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创新行政执法工作方法,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与为人民服务宗旨有机结合,实现管理、执法和服务“三位一体”、相互交融、相互促进。也就是说在严格执法的同时,加入温馨执法,才能让群众心服口服;以案释法、耐心讲解,才能让群众真正全面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将法律的教育功能与惩罚功能结合起来,才能实现执法公正与执法效果的统一。在执法过程中,既要维护法律威严,确保执法刚性,更要站稳人民立场,时刻心系群众,因此要求我们城市管理执法人员要在执法过程中说法说的准、说的透,说理说的过、说的服行政相对人,积极释法阐理,化解行政争议和与行政执法有关的民事纠纷,降低复议诉讼案发量。下一步,建议一是制定年度执法计划,要结合“互联网+监管”,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法,覆盖住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务、市场监督等五个领域的行政处罚事项,提高行政执法覆盖率。二是扎实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将行政指导、行政调解、行相对人风险防控、精准普法融入到执法全过程,深化城市管理执法服务进社区,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合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走近执法、了解执法、支持执法工作,提升城市管理执法的知晓度、参与度和社会满意度,将服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果。三是按照《提升行政执法质量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素质能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动行政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保驾护航。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