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强学喜同志在南阳市城市管理局庆“八一”暨 第四届“最美退役军人”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南阳市城管局    时间:2022-07-30     阅读次数: 


同志们、战友们:

“八一”建军节即将到来之际,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我们相聚在这里隆重召开南阳市城市管理局庆“八一”暨第四届“最美退役军人”表彰大会,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宣传先进典型,交流成功经验,动员和激励全局广大退役军人弘扬时代精神,努力建功立业,把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引向深入,充分展示优秀退役军人牢记宗旨、弘扬传统、珍惜荣誉、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宝贵精神和新时代城管风采,同时激发城管系统广大退役军人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鼓励退役军人团结协作、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奋力推动城市管理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此,我代表市局党组,向局系统1000余名光荣的退役军人表示节日问候,向一直关心、支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单位表示诚挚的感谢,向荣获南阳市城市管理局第四届“最美退役军人”、“优秀退役军人”的先进个人和荣获“2022年度先进退役军人集体”的先进单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走过了95年的光辉历程,人民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人民解放、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作出了巨大贡献。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拼搏者、奉献者,是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全局广大退役军人坚持“离队不忘传统,转业不转作风,退役不褪底色”,积极适应岗位需要,主动融入工作大局,在各自的岗位上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做出了骄人的成绩,充分展现了退役军人特有的政治品质和良好的精神面貌。军队是所大学校、大熔炉,培养锤炼了大家“听党指挥、能打硬仗、作风优良”的政治品质,在军旅生涯中锻造了“铁心向党、铁骨铮铮、铁血担当”的坚定信念,这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建设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要求一脉相承。现在,从局机关到局属各单位,每个单位都有退役军人,不管身处哪个单位、工作在哪个岗位,大家都能把讲政治、守规矩放在第一位,时刻做到对党忠诚、服从命令、听从指挥。

市城市管理局共有退役军人1000余人,占在职干部职工的半数以上,广大退役军人在部队时把青春年华奉献给了军队的现代化建设,辛勤构筑着我们伟大祖国的钢铁长城,为维护国家的繁荣昌盛和人民的安宁幸福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来到城管岗位工作以后,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不忘军队的培养,积极投身改革和建设,把军队的好思想、好作风和好传统也带到了城市管理工作中,在政治上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上刻苦努力,作风上保持艰苦奋斗,表现出良好的思想境界、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涌现出了不少优秀模范人物。正是有了你们这样一群顽强拼搏的人,我们的城市管理事业才能扎稳脚跟,正是有了你们这样一群不惧艰苦的人,我们的城市管理工作才会蒸蒸日上。

今天表彰的9名“最美退役军人”、27名“优秀退役军人”以及9个“先进退役军人集体”是经过自下而上、层层筛选、优中选优选拔出来的,是局系统广大退役军人学习的标杆。当前,南阳正处于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城市管理工作正以服务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城市精细化管理为主线,以深化城市执法体制建设为动力,用心工作促提升,务实重干抓落实,坚定不移地推进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城市面貌明显改善,城市运行安全有序。为了巩固取得的成绩,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动文明城市常态化创建提质增效,为南阳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作出更大的贡献,需要大家的团结奋斗,广大退役军人也肩负着义不容辞的光荣职责。借此机会,我向局系统退役军人提几点希望:

希望大家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对党绝对忠诚是人民军队永远不变的军魂,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国家最坚定的忠诚卫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生态环保铁军标准,首要的就是“政治强”。大家脱下军装,转换的是岗位,但永远不变的是坚定的信念,是对党和人民无限的忠诚。无论过去在军营,还是现在在地方,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念都要从一而终、一以贯之。广大退役军人,要继续发扬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光荣传统,深入学习贯彻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要求自己、规范自己、净化自己,努力学习和实践“两学一做”的要求,“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荣耀”,在各自岗位上为城市管理工作建功立业。

希望大家始终保持勇于担当的事业追求。

大家服役期间忠诚使命、献身使命、不辱使命,把保家卫国的责任扛在肩上,挥洒热血青春。退役回到地方,工作环境、工作性质、工作岗位虽然不同,但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的追求是一样的,满怀激情投入工作的要求是一样的。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是做好城市管理事业的力量之源、智慧之源。要坚守军人对历史使命的担当精神和执着追求,不负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岗位,增强责任意识,认真钻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特点和规律,做到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城市管理事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贡献。

三、希望大家始终保持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

“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面对困难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险境敢于挺身而出,是军人最能吃苦、最能战斗、最能奉献英雄本色的体现。城市管理工作是城市发展的重要环节,为广大退役军人施展才华、建功立业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和广阔舞台,退役军人要有所作为,客观环境和条件固然重要,但关键还是要靠自身的努力和奋斗。退役军人要与时俱进,自强不息,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开辟事业发展的新天地。局系统广大退役军人要自我力求进步,刚毅坚卓,发愤图强,永不停息,才能对得起党和军队的培养,才能在城市管理的工作岗位上有新的作为。

四、希望大家始终保持严守纪律的优良作风。

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既是人民军队的政治优势、退役军人的鲜明特征,也是城市管理事业的内在要求。广大退役军人,从军营到地方,虽然身份角色变换了,但军人纪律严明、优良作风不能丢。局系统广大退役军人要继续树立严的思想,坚持严的标准,实行严的管理,严守铁的纪律,保持铁的作风,恪尽职守,无私奉献,打造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退役军人城管“铁军”。

退役军人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局党组将一如既往地关爱退役军人,关心大家的工作生活和成长进步,努力为大家发挥才干、干事创业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大舞台。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最美”就是一个标杆。“最美退役军人”的先进事迹对于展示退役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动员广大退役军人倍加珍惜荣誉、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引领意义。希望通过这次表彰能够激励局系统退役军人牢记宗旨、弘扬传统、珍惜荣誉、艰苦创业、无私奉献,把部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令行禁止的组织纪律、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敢打硬仗的拼搏精神运用到城市管理工作中,常怀感恩之心,致敬军旅生涯,共同开拓一片新天地,自觉秉持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在人生不同阶段和岗位上建功立业,汇聚成退役不褪色、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为南阳高质量建设河南省副中心城市贡献城管力量,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最后,祝局系统全体退役军人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谢谢大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