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南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政策解读
来源:南阳市城管局    时间:2022-05-14     阅读次数: 

   《南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由南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于2018年8月30日通过,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七次会议于2018年11月29日审查批准,自2019年5月1日起施行。值此《条例》施行之际,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峰就有关情况接受了记者采访。

问:请您谈一谈《条例》的制定实施对我市城市发展和管理有哪些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答:当前,南阳正处于重要区域中心城市向大城市迈进的关键阶段,要落实今年市委六届八次全会提出的高质量建设具有较强吸纳集聚能力和重要影响力的大城市,让中心城区的“龙头”昂起来,让县域的“基石”强起来,无疑对城市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座城市就像一个家庭,在家里停留时间的长短,取决于是否有一个好的环境。

近年来,我市大力开展“双创双建”活动和大气污染治理行动,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善,城市影响力进一步增强。但因现行有关法规、规章已不能完全适应当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尤其是近年来我市出现的一些损害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的新现象、新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因此,制定一部针对我市现状、具有地方特色的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十分必要。

《条例》是我市出台的城市管理领域的地方性立法,旨在进一步规范、完善城市管理法规,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推进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的转变。

问:《条例》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南阳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共六章五十条,分别为“总则”、“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市容管理”、“环境卫生管理”、“法律责任”、“附则”。 《条例》总结了我市多年来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的经验,确定了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属地管理、部门联动、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原则,理清了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和责任人,严格依据上位法,规定了社会各方的一般性权利和义务。同时,结合南阳实际,针对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如擅自占用城市道路、户外广告管理、道路及其两侧建筑设施的容貌管理、城市公厕管理等均作出了可行性规定。对停车泊位侵占、随意丢弃废弃物、餐厨垃圾管理等上位法立法空缺问题,在法律责任中设立了处罚条款。根据教育在前、处罚在后的人性化立法指导思路,《条例》在很多条款中规定了处罚前置条件,即拒不按要求改正才处罚。

问:应该如何理解《条例》中规定的“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

答: 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制度是《条例》的重要内容之一。《条例》的第九条从我市城市管理的实际情况和不同区域、场所、设施的各自特点出发,自第一款至第九款对几十个类别的环境卫生责任区、责任人作了划分和界定,基本上涵盖了我市目前的各行各业;明确了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基层人民政府、产权单位、管理单位、经营单位和个人各自承担的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域。责任区或者责任人不明确的,由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确定;责任区跨行政区域责任不明确的,由其共同上一级城市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确定。为了确保责任区制度的落实,《条例》规定城市市容环境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在确定了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责任区及责任人之后,应当书面告知责任人。

问:《条例》5月1日就要实施了,城管部门作为执法主体,将如何对《条例》进行宣传贯彻?

答:一是在各级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开展集中学习宣传,将《条例》的学习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要求各级管理(执法)人员深刻理解和掌握《条例》的精神实质与条款内容。二是广泛开展《条例》宣传活动,多方式、多渠道、多手段,多角度宣传《条例》,大力开展政策宣讲,深入基层社区促使广大群众了解权利义务,增强学法、知法、守法自觉性。三是组织各级城市管理(执法)部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学习,通过开展市容环卫专项整治及执法行动、知识竞赛等活动,强化管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

问:围绕着《条例》的实施,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局将开展哪些重要工作。

答:一是着力推动环境卫生高质量发展。实施精细化管理,打造更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加强建筑垃圾管理,完善环卫基础设施,提高城市道路清扫保洁水平,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提升公厕管理水平。二是推动城管执法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全面推开新的“路长制”模式,开展市容环境专项整治,加强餐饮油烟管理,打造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新形象。三是推动市政管养高质量发展。推进道路停车规范化管理,提升城市夜景亮化景观,加强城市家具管理。坚持统筹规划,科学配套,协调发展,高效便民的原则,提高市政设施养护水平。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市委六届八次全会以及全省住建工作会议精神,以高质量建设“具有较强吸纳集聚能力和重要影响力的大城市”为目标,以“双创双建”活动为载体,以确保世界月季洲际大会成功举办为重点,以深化城市执法体制改革为动力,深入开展“项目建设提升年”和“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全市城市管理高质量,以绣花功夫推动城市管理精细化,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促进城市高效有序运行,推进城市管理向城市治理的转变,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